房地產新聞 » 鬼月 新北及北市松山購屋熱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4日電)房仲統計歷年鬼月與全年月平均買賣移轉棟數的差異幅度,結果新北市和台中市幅度差異逐漸縮小,甚至在去年全數轉正;台北市去年外大幅滑落為負16.9%,唯獨松山區翻紅。

過去鬼月一向被視為購屋禁忌月分,諸事不宜,並與農曆年同列為房市年度兩大淡季,但隨著經濟發展與看好區域發展潛力,鬼月諸事不宜的禁忌逐年淡化,不但不再是禁忌,更有些民眾趁此搶進、大膽議價。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統計,2010年到2013年的農曆七月,相較全年月平均買賣移轉棟數的差異幅度,新北市由2010年較全年月平均量縮18.3%,差異幅度逐年縮小且數值由負轉正,到2013年較全年月平均量增3.9%,其次為台中市2013年微增0.1%。

反觀台北市在2012年鬼月轉正後,2013年差異幅度反轉擴大到負16.9%,排名雙北、台中、高雄四都之末,進一步觀察,2013年台北市12個行政區,在農曆七月買賣移轉棟數與全年月平均量的差異幅度,唯獨松山區表現最亮眼,鬼月交易量較全年的月平均量不減反增,增幅4%。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松山區在2013年鬼月期間剛好受惠捷運松山線工程持續推進、敦化北路台北學苑地上權標售案、MOMO百貨改由微風經營,以及誠品進駐松山菸廠,結合觀光、文創、展覽、電影院等,總營業坪數達7200坪的文創空間等區域性利多加持,整體區域充斥著商機活力,房市逆勢抗跌。

黃舒衛表示,松山區發展成熟,商業和生活機能強,加上捷運松山線2014年底即將完工,市場發展空間潛力大,購買族群多屬高資產階級,下手多看中產品區域發產前景,對於鬼月禁忌較少,反而因鬼月購屋議價空間較大,勇於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