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緣起

    由於社會經濟日趨繁榮,人民生活水準日趨提高,每個人都為「住」屋需求而努力,在講求專業分工的現代社會裏,買賣房屋,透過專業公司代表「仲介」已是必然的趨勢,因經濟起飛,房仲業如雨後春筍般,四處可見,然在不肖業者的充斥下,罔顧消費者權益,以致社會大眾對房仲介業產生不良之印象,且在劣幣趨逐良幣下,正規的房仲公司艱困經營。

 

     雖然全省各地均有房屋仲介公會,但缺乏與中央政府對等之全國性的房屋仲介組織,因此業界猶如一盤散沙,無法凝聚向心力,更無法為「房屋仲介管理條例草案」催生。所以,台北市仲介公會於81年5月18日第2屆會員大會通過應籌組全國聯合會,得到省聯合會林理事長南生先生、高雄市公會鄭理事長震源先生支持。

 81年8月王應傑、林南生、鄭震源、方瑞生、周俊吉、鄭明智、吳耀焜、張明德、林源德、翁江源、張英松、陳兆雄、連明榮、聶小立、梁健余、林世源、魏嘉銘先進等17位發起在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317號舉辦座談會,交換意見,達成共識。於次年3、7月分別召開2次聯誼協調會,研商全國聯合會各項事宜並決定籌備委員會委員:台北市公會14名、省聯合會13名、高雄市公會8名共同籌組,同年7月5日正式向內政部申請並與政府有關部門接觸,經過半年的協商研究終於在83年1月25日接奉台(83)內社字第8376263號函「准予依法籌組」。

 

     83年2月25日在台南市成功路114號8樓召開發起人會議,推選王應傑先生為召集人,並立即召開第1次籌備會議。出席委員為王應傑、林南生、鄭震源、方瑞生、李金龍、周俊吉、鄭明智、吳耀焜、孫慶餘、簡阿春、黃武修、金匯新、金  山、蔡月琴、曾文龍、陳炳文、連明榮、梁健余、陳兆雄、張春林、汪宗裕、毛大華、張桂忠、施參祈、林源德、黃文忠、鄧振權、翁江源、陳瑞東、蔡雪真、陳瑞河、劉永平、吳政風、張英松、劉櫂漳、林世源、魏嘉銘先進等37名。全體籌備委員會一致通過王應傑先生為籌備會主任委員,林南生先生、鄭震源先生為副主任委員,並且也通過籌備會工作幹部,聘台北市房屋仲介公會鄭總幹事曦先生為籌備會秘書長,省聯合會韋興鐘先生、高雄市公會毛大華先生為副秘書長,高雄市公會張桂忠先生為執行總幹事、省聯合會尤俊士先生為副總幹事,共同負責辦理籌備工作一切行政事項。

 

     83年3月23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317號召開第2次籌備會,出席委員33名,由王主任委員應傑先生主持會議,經過4個多小時之熱烈商討,證明我們每一位業者對全國聯合會之重視並極盼望著全國聯合會早日誕生,方可結合群眾之力量,共同去完成我們的理想與願望。

 

     房屋仲介業對民生需要住之問題關係綦重,影響深遠,由於制度未備,中華民國房屋仲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於民國83年4月25日於台北市信義路5段1號(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第1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王應傑先生當選首屆理事長。民國86年4月30日於台北市和平東路師範大學召開第2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林源德先生當選第2屆理事長,吳耀焜先生、佘錦鵬先生為副理事長。民國88年2月3日「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本會名稱依據條例正式變更為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民國89年4月27日於台北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召開第3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蔡豪立法委員深獲全體會員代表支持高票當選第3屆理事長,林南生立法委員、邱創良立法委員、方瑞生先生榮任副理事長,秘書長由鄭曦先生續任。民國94年7月3日於亞太會館(台北市松高路68號地下一樓)召開第4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蔡豪理事長眾望所歸連任成功,楊耀龍、吳耀焜、黃金基、盧火金、陳富強、陳又新榮任副理事長,秘書長由台灣省聯合會前理事長翁江源先生任秘書長一職。民國97年6月28日於台中潮港城召開第5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由長期服務奉獻全聯會的楊耀龍先生當選理事長,盧火金、林金雄、李同榮、陳振坤、陳富強、吳俐潔任副理事長,秘書長翁江源先生續任。民國100年6月29日於台北國軍英雄館召開第6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由李同榮先生當選第6屆理事長,林金雄、黃鵬言希、蔡松晏、黃俊欽、張世芳、徐本清、楊瑞興、陳茂盛任副理事長、方振茂先生為常務監事兼召集人。民國103年6月17日召開第7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由富旺國際集團董事長林正雄先生不負眾望高票當選第7屆理事長,蔡松晏、郭子立、丁大海、張世芳、王瑞祺、林金雄、楊瑞興、邱錫奎任副理事長、黃俊欽先生當選常務監事兼召集人。民國106年6月6日召開第8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林正雄理事長連任第8屆理事長,張世芳、王瑞祺、吳本源、邱振瑋、邱麗錞、鍾換仁任副理事長、葉春智先生當選常務監事兼召集人。

 

    原本主管機關意欲在103年實施修正第二類謄本,隱匿登記名義人之個人資料,倘若實施,房仲同業未來將無法預為查閱、求證出賣人之真實性及交易之不確定性風險增高,影響層面之大非同小可。林理事長接任後認為主管機關過度解讀個資法顯與民法物權公示性原則背道而馳,於是透過立法院的司法委員會,向法務部提出陳情,循法務的途徑為綁死二類謄本的個資法,找到一個新的出口,並在各縣市公會理事長、理監事、全體會員的表態支持與共同努力之下,化解了這項空前的危機。此事件由林正雄理事長帶領公會成員首次與政府建立良好溝通協調機制,並樹立商業權與行政權兩者兼顧之最佳典範。

 

    因二類謄本事件,由林正雄理事長發起將每年8月20日定為「820房仲公益日」,並於104年首次舉辦「房仲有愛,熱血常在」全國同步捐血公益活動,截至109年總計捐出49854袋熱血,未來更朝「誓捐10萬袋,誓救10萬人」的目標邁進。

 

    108年7月1日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實價登錄義務回歸買賣雙方,不動產經紀業及地政士正式退出買賣實價登錄義務,在林正雄理事長、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經過多年努力下,終於達成建議修法目的。惟本次修法並未取消不動產經紀業租賃登錄義務,因此為能早日推動取消租賃實價登錄義務,在林正雄理事長及六都理事長拜會多位部長及委員陳情下,目前於109年4月完成一讀,另外服務報酬6%法案、教育訓練登錄資格、營業員到離職備查等議案亦皆完成一讀,惟立法院二讀並未審查。

 

    109年9月23日召開第9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由會務歷練豐富的張世芳先生高票當選第9屆理事長,林金雄、張榮隆、蕭順智、黃明成、簡志坤、邱奕勝、邱振瑋任副理事長,吳本源先生當選監事會召集人。

 

    111年820捐血活動我們實現當初林正雄輔導理事長訂下的「捐血10萬袋,誓救10萬人」的宏願,八年來我們總計捐出114,457袋熱血,達成產業重大的里程碑。

 

    而這些年我們為回饋社會付出之心力,更獲得社會各界高度肯定,內政部正式將8月20日核定為「房仲日」這對產業來說別具意義,也讓全國從業人員在未來每一年的這一天,將過的更榮耀。

 

    全聯會自創立至今秉持著誠信服務精神,建立公平交易制度,保護消費者的權益為宗旨,並在全體理、監事團結努力之下,建立良好不動產市場秩序,促進社會之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