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活化閒置空間 要把社會住宅 餅做大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即將在下周一(6日)走馬上任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昨(1)日表示,未來將重新檢討住宅政策,把活化閒置空間的政策帶到內政部,打造成青年住宅或社會住宅,將社會住宅範圍擴大,仿效荷蘭租售並進,避免社會住宅被標籤化。
 李鴻源今天將向準副院長江宜樺請益內政部的相關政策,他說,上任後先了解內政部業務,會對國土規劃及住宅政策擬訂規劃方向。

 李鴻源昨天接受專訪時指出,目前的社會住宅及合宜住宅的需求量有多少,必須先調查清楚,未來政府是否有必要投入這麼多資源興建社會住宅,值得檢討。

 他上任後,會繼續推動公共設施活化政策,先調查哪裡有適合的閒置公共設施計畫,再進一步活化成社會住宅或青年住宅。李鴻源說,目前做法是買了很多魚,很便宜賣給你吃,但積極做法是能否養一池魚,給每人一根釣竿設法去釣,也就不會有被標籤化的問題。

 機場捷運二年半完成後,從台北到中壢半小時即到達,因此大台北地區住宅概念可以擴大,桃園地區房價一坪約1、20萬元,可考慮在更大範圍的地政所在,興建社會住宅,以較低成本達到相同政策目的,並朝更積極方向,仿荷蘭方式採取租售並行。

 對於國土規劃及防災,這更是李鴻源上任後的施政重點。他會將已公布的防災地圖帶進內政部,做為國土規劃的根本底圖,此外,李鴻源說,區域發展若把資源都放在五都,恐擴大貧富差距,五都外的縣市如何投入資源照顧,均衡區域發展,他上任後會了解對區域發展調整有何可著力之處。
 
資料來源:http://house.chinatimes.com/content-indexNews-content.aspx?NewsID=2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