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選後房市 北市衝新北凍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後,讓向來有房市景氣指標的台北市房價再上層樓,元月份的台北市中古屋平均房價衝上每坪53.2萬元的史上高峰,但,房屋交易量全台數一數二的新北市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棟數移轉量跌破3,400棟、創下10年來單月新低,成交價也小跌到每坪均價29.5萬元,房地產業者預期,由於選舉不確定因素消除,第1季房屋市場成交量能,可望溫和放大,約有2成的成長空間。
 永慶房仲集團昨天結算元月中古屋成交價量,發現元月份台北市房價,不畏歐債難題未解、信評機構頻頻調降主權債信,反而逆勢上衝。元月份台北市中古屋每坪成交行情約53.2萬元,較去年12月小漲2.7萬元;但新北市方面,中古屋房價每坪成交均價29.5萬元,下修1萬元。台中、高雄兩地維持平盤。

 成交量方面,台北市、新北市元月雖受選舉及春節的影響,但較去年2月農曆新年期間,量縮僅1成左右,買氣似有回穩跡象。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新北市地政局最新公布的2012年1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急速萎縮到3,385棟,主要是選前買方觀望、1月農曆年長假使得地政機構收件數萎縮等季節因素影響,加上歐債隱憂未解,都造成新北房市幾乎停擺。

 蘇啟榮指出,上次出現單月3千多棟的交易量,是在2002年2月、2001年911事件時,如此的罕見低量,幾乎可以確定,新北市房市的底部,呼之欲出。

 雖然新北市的房市交易量在元月陷入急凍,但展望大選結束、進入開春2月後,房仲業認為,可望否極泰來,最壞情況已過去。

 蘇啟榮表示,雖然1月新北市中古屋房價仍遲滯、呈現盤跌,但展望本月份,選前被積壓的遞延性買氣應可望在上半年陸續釋出;至於交易量,可望逐漸從單月跌破3,400棟的底部,逐月回溫。
 
資料來源:http://house.chinatimes.com/content-indexNews-content.aspx?NewsID=25722